close

2019年年底

剛到澳洲的我宛如初生之犢

好在我有旅伴同行

敬所有一個人出發到陌生土地的人們

不過有伴的我們也是蠻勇敢的

 

其實這些必辦事項都是老生常談

我只是想以自己的方式紀錄一下

 

關於電信選擇

一抵達伯斯,離開機場前,我們在機場Optus跟隔壁一間電信(忘記叫什麼了,有可能是Vodafone ? )之間猶豫很久,不知道要選哪一家

後來從眾選了大排長龍的Optus,因為另一家真的一個客人都沒有

隨便選了28天60GB的方案,花了30澳幣

其實出發前一直想東想西,又想花最少錢,又想找到最佳方案

現在我就告訴將來第一次要去的你們(等這該死的肺炎疫情結束)

請直接在機場選一家電信,不需猶豫,不要浪費時間在猶豫上!

不負責任推薦Telatra或Optus,看你落地的地方有哪一家就選哪一家,都有的話就選Telstra

請注意,這是我不負責任的推薦

 

關於銀行選擇

澳洲銀行有很多選擇,基本上我出發前真的懶得研究,常常網頁開一開就放著去做別的事

所以後來就跟著土豆的腳步

他沒把我揍扁,我真是太幸運了

他選擇NAB這間銀行

image

根據我對他的了解,應該是這家銀行不需付帳管費哈哈哈

正合我意,我也不喜歡多付錢(?)

抵達澳洲的第一天,我們就隨便找一間分行,帶上護照和從台灣帶去的3000澳幣

幫我們開戶的是一個澳洲腔濃烈、愛講beautiful的帥男子Chris,我覺得他是gay。但這不重要

我喜歡他的服務,很有耐心、不會翻白眼(?)

辦好帳戶之後,我們立刻把錢存進去銀行,留下幾個錢傍身即可,比較安心

(要記得把錢移去savings account生利息阿,無魚蝦也好內)

銀行卡要幾天之後才會好

我記得好像可以選寄到家或到辦理的分行領取

因為我們當初住在YHA,不確定會不會找sharehouse,所以選到現場領取

大概等了7個工作天

所以如果你不想認真研究銀行利息,只想無腦選一間銀行,那就選不用帳管費的NAB吧

 

稅號申請murmur

再來是申請稅號TFN,其實這個可以在申請銀行之前申請

因為申請銀行資料要填稅號,只是可以後補,如果沒給,好像會影響報稅?

總之我拿到稅號之後,有進銀行app的tax details補登資料

申請教學網路一堆,我也是邊看邊申請,這個時代出外真的完全不用動腦ㄟ

稅號必須有個收紙本信件的地址

我覺得這對初到異鄉、漂泊不定的人來說有點冒險

例如我跟土豆一開始是去西澳伯斯,住在YHA,但後來突然跑去墨爾本

我在墨爾本的一間由中國夫婦經營的破爛旅店櫃台,看到一整疊沒人領取的TFN信件

感覺個資很容易被盜用ㄟ,大家不要這樣好嗎(?)

我們最後是填寫在墨爾本工作的農場sharehouse地址

不過其實我只做一天、土豆只做兩天XDDDD

好在我們的信在我們上工的前一天就寄到

還有好心人幫我們拿到農場(沒住在那間sharehouse是一個複雜又幸運的小故事)

後來我有上網把住址改成租屋地址(雖然都已經快離開澳洲了)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也把地址改成台灣地址

所以重點是你只要有移動,就要上網修改你的通訊地址

 

關於退休金公司選擇

再來就是退休金帳戶(不負責任的QSuper & Australian Super評比

其實這個不急著辦

我本人比較命苦(?)

在澳洲前半年都在一間年紀比我小一歲、已婚、有兩個女兒的沒良心中國男Louis的店裡工作

後來遇到中共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在澳洲爆發

2020年7月某一天終於結束和他的緣分

也幸運中找到合法時薪又有退休金的工作(痛哭流涕)

我記得是在填寫員工資料時,順便申請了公司配合的退休金公司QSuper

image

我覺得這間公司還不錯

投資什麼的我沒研究也不太懂

但我領出退休金時是沒有賠錢,還賺了幾塊的狀態

土豆則是因為被他上一個工作的老闆要求要退休金帳戶(但結果又沒有給錢,搞什麼)

所以在跟我一起來這間合法工廠時

已經申請了Australian Super的帳戶

我多領了21.29澳幣(算得也太精細哈哈哈),不過感覺完全是因為我比他多工作3天

但是,以最後領到的錢來說,我會推薦Australian Super(注意,這是由一個數學沒有很好的人計算出來的)

以扣稅前我跟土豆的差額59.59澳幣

到扣稅後的差額50.65澳幣

再到最後我們實領金額差額21.29澳幣

我把退休金公司讓我多賺的金額代入公式換算假如土豆也多賺一樣的金額

那最後他實領會更少一些些

所以如果我沒有算錯XDDD

土豆選擇的Australian Super投資獲利應該比較高(沒特別選擇投資的話,退休金公司會用最基本的投資,賺或賠全憑運氣)

因此以我個人經驗,不負責任推薦辦理Australian Super的退休金帳戶

 

OK

以上就是我不負責任、錙銖必較的推薦哈哈哈

祝福你各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pi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