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很想上來記錄一下我的讀書心得,但每天上班下班,週末又沒時間開機,時間運用明顯出了問題。今天總算可以來寫一下心得了!(雖然很多故事看完很久了。)

 

  前陣子我夢到我和一個高中同學上演大和解,非常感動的那種(好啦,是我自己很感動)。友情這種東西對我來說一直都是神祕的,我很不會交朋友,三人行的時候因為覺得擠,所以總是想讓給別人,總之就是不喜歡搶人的個性。不過我想每個人都有被需要的需求,所以當我表現的不那麼在乎,自然而然就被淘汰了。

  這個朋友大概是我高中時期最熱烈喜愛的人吧。套句漫畫NANA裡面的話,大概是有種接近戀愛的感覺吧?(但我也沒談過戀愛QQ所以這部份有待商榷XDD)想想國高中時期的我也真是小鼻子小眼睛,一點也沒有國際觀,整天想著自己沒有朋友的無聊小事,現在想來真是浪費大把青春歲月。

  大概有點像是我加入的學生一樣,國中生,老是Po一些讚友文,無聊的要命又佔版面,整天愛來愛去,寶貝寶貝叫個不停,但這樣的友誼是永遠嗎?總之我今天取消追蹤了(昨天才聽妹妹說可以這樣XDD整個科技白癡。)!想到再也不用看到那種無聊的東西,叫我鬆了大大一口氣。當然我的人生經驗的確告訴我,國高中時期是最在意友情的階段;只能等他們自己成熟,長大的時候嘲笑自己曾經這麼中二。

 

  我好像有點離題了,但我夢完大和解之後,突然想起阿亮以前的尋人節目,幫藝人找他們想找的人。你也知道過去科技不發達的時候,斷了聯絡有時就是一輩子,能找到就是有緣,可遇不可求。那個節目真是好看,想想也挺有時代性,畢竟現在想做這種尋人節目大概沒梗了,想找的人,網路肉搜一下就不只天知地知了。我只是突然有點感動舊時代的一切罷了,改天再來細述。

 

  先來寫一下讀書心得吧,這次累積了好多本喔~

 

----------

 

10482901_10154392828600057_112361019589624292_n  約翰 波恩  飄浮男孩

getImage (44)  諾亞的魔幻旅程

  這兩本都是穿條紋衣的男孩的作者寫的,自從上次看了那本書後,我就決定要借所有這個作者的書來拜讀一下。我覺得作者的故事內容很多變,探討的東西也常用簡單的形式呈現出來。

  飄浮男孩是有關與他人不同的主題。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像男孩的父母,總是習於平淡,最好不要太出風頭,只想平凡的過一生。但不一樣又如何呢?男孩一生出來就會飄浮,起初他被綁著,也想當個正常人,但在被放逐的一次次旅行中,他逐漸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啊!做自己真好!

 

  諾亞的魔幻旅程的故事屬於奇幻類,藉著諾亞在旅途中的種種,他離家出走的原因漸漸浮上檯面。故事細節我有點忘了,只記得結局有點暖暖的,一點點的感傷,但卻是幸福的。

 

getImage (45)  程涵宇  3天就有感覺!

  (23吋小蠻腰美女營養師的消肚子、胸部UP!特調蔬果汁:100道美味簡單不費力的超效特調蔬果汁食譜,讓你該凹的凹、該凸的凸)

 

  沒錯!就是為了副標的"該凸的凸"這句話我才借了這本書!效果嘛,因為我根本懶得榨果汁,所以不得而知XDD書的前半部是一些介紹,還有幾個人的瘦身分享,後半部則是各式各樣果汁的配方。如果想減肥又剛好喜歡喝果汁,本身又十分勤勞,這本書可以借來看看,有點果汁食譜的感覺。

 

getImage (48)  宮下奈都  好像少了誰

  裡面收錄六個小故事,每個人各自有自己的失落,讀來有種悶悶的感覺。書的開頭和結尾,都是短短地從一位坐在那家叫HARAI店裡的客人的視角,觀察店裡其他六組客人等人來的狀態,從中感受到一種少了誰的氣氛。

  好吧,因為我個人不太喜歡這本書,所以掰不出什麼心得。

 

getImage (49)  湊佳苗  母性

  這本書的文宣是:「湊佳苗:能夠寫出這本書,就算從此不當作家也沒關係!」如此轟動性的宣言一出,我想這本書不賣才怪。

  但看完這本書,我沒什麼思想的腦袋是這麼想的:這本書寫得實在牽強。

  首先,女主角身為一個女兒,莫名奇妙太過在意母親的想法,就像沒有自我的魁儡一樣,沒有靈魂地活著。但從她的描述中,完全感受不出其母親是強迫性地影響她,所以整個故事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我讀來感覺像是女主角自顧自地沒了自己,世界完全繞著自己母親旋轉,簡直莫名奇妙!(還是說真的有這種人存在?)

  再來,身為一個媽媽,說來我也真糾結於她到底是怎麼看自己女兒的,說她母親更愛她女兒也不為過。(還是說是我沒看出女主角對女兒的愛?)

  唉!有可能是這本書太深奧,所以我沒讀出箇中涵義也不一定?總之,我不推薦這本書。

 

getImage (50)  重松清  十字架

  五顆星星!這本真的很精采!

  重松清用最真實的筆法,刻劃我們週遭常見的霸凌事件。加害者與旁觀者到頭來都是有罪的。我記得之前看過日本電視劇"三十五歲的高中生",裡面也探討霸凌的主題。沒錯,就是因為眾人旁觀,有時甚至老師也袖手不管,才會導致事情惡化。但加害者的心態又是什麼呢?也許有時候是害怕自己也變成受害者,但也可能只因為自己看不順眼,就想毀了另一個人。想來人類真是可怕阿,能披著人皮做些喪盡心智的事兒。

  我就不多說什麼了,這本必看就是了。

 

getImage (51)  蘇志燮 蘇志燮的路

  自從看了"對不起我愛你"之後,蘇志燮帥氣ㄚˇ家熙的形象就深植我心。而且劇情又是特別令人心痛的悲劇,讓我更是心疼這小子(!?)

  前陣子看了他演的"主君的太陽",還是一樣被他迷得頭昏腦脹的,真羨幕恭實能一直摸他!!!

  這本書呢,整體就是一個蘇志燮感(好像有點廢話,因為這就是他的書阿)。如果真的是他寫的,那麼蘇志燮大概是個多愁善感的傢伙吧。我也挺想像他這樣到處走走,見見特別的人。

  如果喜歡蘇志燮,這本書可以翻翻。我個人覺得跟他螢幕上憂鬱憂鬱的形象相去不遠。

 

getImage (52)  西悉莉雅 艾亨 我一直都在

  最近它拍成電影"真愛繞圈圈",我看了小姐在FB上的推薦,決定借來看看。結果拿回家之後覺得這書好熟悉,看了封面封底作者介紹才發現,這本我之前看過了!天啊,記憶力也太差,居然完全忘了看過這本書= =

  我挺喜歡這個故事,雖然一直錯過真正愛自己的人讓讀者很氣餒。但好險,他們一直以來都沒斷了彼此的音訊,不管快樂或悲傷,永遠都在彼此身邊。結局也甜甜的。真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

 

getImage (53)  彼得 馬泰  去他的巴哈馬

  我勉強自己看了幾個章節之後宣告放棄,書裡人物名字換來喚去,光是要弄懂就很費神。我不知道是作者的問題還是譯者的問題,但我發現它的譯者恰恰好就是"我一直都在"的譯者,那本書翻得這是好看又通順,我想翻譯能力應該是無庸置疑了吧?但我還是不太確定問題出在哪,也許作者寫這本書時是醉了還是怎麼了之類的?天曉得。

  如果有人順利看完這本書,又覺得真是好看極了的話,請再推薦我看,希望我彼時的腦袋可以清楚些。

IMAG0191[1]

  *20150705補上圖片。有誰看得懂這段為什麼名字一直變變變嗎?是想表達男主角不認真過生活嗎? 

 

getImage (54)  卡洛斯 卜婁衫  老爸的笑聲

  菲律賓的農村生活是什麼光景呢?這本書描述作者小時候在故土的種種往事,關於自己的家庭,關於老爸。

  的確,作者老爸的好多行為,看在我眼裡時而荒唐,時而滑稽;非常有那個年代菲律賓的氛圍,還有其民情風俗的特別處。很不錯的小品文。

 

getImage (55)  孔枝泳  我們的幸福時光

  孔枝泳的書總是探討社會具爭議的現象,這本書則是探討死刑。故事裡的女主角是個家裡蠻有錢的女教授,但是她卻走不出童年的一個陰影,縱使外表光鮮亮麗,靈魂裡盡是深層的悲傷。而男主角,則是殺了三個人,而且還強暴其中一個人的死刑犯。

  跟著故事推移,模糊不清的真相漸漸浮出。為何女主角要自殺,為何男主角放棄活著等等,全部呈現出來。

  這裡我就不說結局是什麼了,我想大略談談我對死刑的看法。

  其實我是矛盾的,每次看到有人作惡多端,就希望法律能制裁他,讓那個人受到懲罰,讓壞蛋一命抵一命。但看完這本書(當然還有很多廢死聯盟的觀點)之後,我在想,到底死刑的本質是什麼。

  最令人詬病的也許是殺錯人這種可惡的事情發生。過去也是有不少逼供或是替死鬼之類的冤枉事。撇除這個不說,假如廢除死刑,可能會讓一些喪心病狂更加殺人不眨眼,反正自己不會死,不是嗎?印象很深刻之前有一個新聞,是一個為了吃免錢的牢飯的賤人殺了一個小孩,他覺得反正在台灣不會被判死刑(媒體是這麼說的)。看到這個讓我不禁搖頭,要是真的廢除死刑,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但是,好像也有死刑犯在獄中受到宗教感召,決心重新做人的例子,不是嗎?但他改過向善之前的罪過難道就不用償還嗎?也許心靈上,犯人因為悔改,此生永遠受良心譴責,但對受愛者家屬來說,不也是一輩子的痛嗎?

  所以說這真是兩難阿!要是大家都能自制,共創幸福社會就好了,但世界才不會那麼單純的運轉呢!總是會有無敵自私的人,踏著他人的屍體前進。

getImage (56)  熔爐

  再介紹一下作者的另一本書,這本是我在大學時期看的。記得看完的隔天,起床時覺得很不舒服,是心靈上的不舒服,也是對世界的不公不義感到氣餒和絕望。作者寫特殊學校裡發生的弊端,有權者利用學生的缺陷,不斷剝削,反正也沒人會發聲,也沒人敢站出來。

  最後的結局十分真實,作者不刻意寫出完美結局,反而用更貼近人性,更接近真實社會的方式,為這場悲劇劃下令人憤慨的句點。但我想它所激起的漣漪,是可以影響整座湖面的一波波震盪!

  只希望,這世界能多點關懷,壞人都得到報應阿......

 

getImage (57)  有川浩  Story Seller 故事販賣者

  裡面有兩個故事,感覺是相關的。我個人覺得故事題材挺特別的,有關女作家之死和女作家丈夫之死。日常的描述,淡淡的感情流瀉。

  但讀來也沒特別深受感動,會不會是我沒細細品味故事阿QQ

  我個人更喜歡作者的另一本書

getImage (58)  阪急電車

  車上車下的人生百態,讀來各有其酸甜苦辣。雖然我忘了故事細節,但我記得自己讀完這本書之後,那種滿溢心靈的幸福感覺,真的很療癒,很美好。

 

----------

 

  這次的心得都短短的,有種山窮水盡的感覺XDD實在累積太久太多了啦

  最近我對城邦原創的書特別有興趣,因為是網路小說,很多類似商周出版的那種愛情故事,讀來十分輕鬆不用腦袋,但還是有比較有內容的故事。有空來寫一下我的讀後感。

 

  希望我的鳥蛋實習日記可以寫快一點!(目前三千多個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pi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