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楊雅晴  百吻巴黎 購買

  印象中,之前聽過百吻巴黎這件事,大概也是覺得「什麼東西阿。」這類的想法,然後就沒興趣關注。直到最近,我在臉書上看到有人轉貼作者的TED演講,我本來想說是英文的演說,就存起來想練聽力,結果後來發現是中文的,主題我又不是那麼感興趣(因為我每天顧著看日劇啦),便把它靜靜地安放在我的最愛裡,好像隨時就會產生興趣去點開看那樣。(當然一直到剛剛寫這篇文章前,找了最新的新聞報導,最底下剛好附了演講的影片,我才點開它來,用耳朵專心地聽聽。)

  某天我去圖書館借書,新書架上有這本新出版的書(小地方圖書館書進得慢XD),翻了一下,圖文並茂,字實在有點小,圖片也有些模糊,大概是印刷的關係。我隨手翻了翻,放回架上之後,過了一會兒,不知為何地又把它拿回手中,就這麼把書給借回家了。

  我花了好幾天看完,一天幾個小章節,看著作者每一個吻背後真真實實的情感描述,有時穿插她的一些生活小心得之類的東西。

  老實說,我也是抱著想了解這個人到底想幹嘛的心態在看這本書的。看了幾張照片和其中的小感觸之後,我上網找百吻巴黎的新聞,還有看看有沒有人寫到它。(畢竟這是個2009年就出現並實施的點子,2010年的時候也出過書了,還分上下兩集呢!而它又在2015年時,由不同的出版社再次出版,這次作者修改了一些內容,把那些他在當時隱瞞著的情感,毫不保留的寫出來了。)

  可惜的是無名小站已經關了,沒辦法看到當初原汁原味,驚世駭俗的轟動。

  但找到了一些評論的部落格,還有ptt上鄉民的酸言酸語。

  其實我自己對這件事也是擁有些許矛盾的想法啦。一方面覺得百吻巴黎到底為了什麼;一方面我又覺得,百吻巴黎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因為作者說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這兩個理由根本互相矛盾阿,說來我就是個充滿矛盾的人。總之,作者也沒礙到誰,她想拍下親一百個男生的照片,有什麼不可以?。

 

  來看看我收集到的一些小評:

  有喜歡的網友,把它列在自己的最愛書單裡。我想對作者來說,有人喜歡自己的文字,是多麼歡喜的一件事。

  也有網友的文章在看起來無所謂的背後,藏著一把批評的刀。不過百吻這樣的行動,確實很挑戰人類的各種價值觀,但認真討論起來大概會向哲學問題一樣無解吧?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人人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

  想一想覺得思想真是一件酷的不得了的事,所以尊重彼此的聲音變得好重要。但常常又會出現那種明顯是莫名其妙的言語,搞得讓人無法苟同。但會不會,在對方眼裡,相反意見的我方也是他們恨不得除掉的對象呢?

  還有這種看起來像護航,但拼命(也許沒那麼拼命)說自己只是發表一下意見地藏刀批判。但也許他真的只是針對當初留言的批評分析,並加以解釋。唉呀,反正我看來就是小小酸(光標題就酸酸的了)。文章說作者楊雅晴想紅,但誰不是呢?誰不想在人前發光發亮,最好還有無數掌聲相伴呢?只是剛好百吻巴黎就紅了啊!說來,這些部落客不也想紅嗎?不然何必一篇又一篇地寫出自己的生活和想法呢?我自己也是阿,每個人不是都想紅嗎?只是想紅的程度不一樣而已。有的人有個朋友能關注自己就滿足,有的非得有一群人關注,有些則是想要一大群,最好是成千上萬,最好變成大明星或是總統或者慈悲救濟的人士;理由各不相同,但都有想紅的小小因素,也許為了大紅大紫或者想改變世界讓地球更美好等等等等。

  PTT上還有人翻譯法國網友的討論,看來酸民是無國界的!

 

  看完者本書後,我意外地蠻喜歡作者的文字的。雖然有些段落不合我意,但大部份的文字我挺喜歡的。覺得可以碰觸到作者這個人的內心,也能感受她內心的那個小女孩。

  大概她的文字頻率蠻對我的胃口吧~

  我最喜歡第九十一張照片中的文章裡的這一句:敢受傷也是一種勇氣。

 

  前陣子我按了粉絲團讚,不久就看到作者結婚了,但對象不是百吻一百號裡的克雷蒙。不知道作者和克雷蒙又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呢?也許就像第一百號吻照的文章中說的那樣:像風一般溫柔拂過他的生命即可,不貪回應,不留痕跡。」然後「愛這個當下的一切,不冀望未來,不留戀過往,只將最真純的祝福飄送到他四周,彷如香氣。它既不用伸手接收,更無需騰出空間來擺放這份心意,連謝謝都沒有必要,僅由衷地為吹來的芬芳微笑。愛是不索求。

  多美麗的領悟。

  假如不是因為百吻是那麼挑戰社會價值觀,我會看到作者的文字嗎?我覺得不會。畢竟幾十億人口下來,我們能遇到的文字就那麼一些;而那些小小小小的寫作者(比如我),心情也好,長篇大論也好,就只能喃喃自語自己的話語,沒幾個人能聽見,沒幾個人能接收。

 

  至於百吻背後的思維,不管作者是出於她沒有其它隱喻的突發奇想,或是像網友說的出於情慾(在演講中,作者也坦承是情慾),又或者真的是用來挑戰社會傳統觀念等等,這些都好,沒什麼不好;既沒傷天害理,也沒造成任何人的死傷,所以別想了。百吻就是吻一百個人,就這樣。我倒是建議可以看看作者的文字(不想買可以去圖書館借阿~),看看她怎麼克服心裡那個膽怯的自己,拉下臉跟人要一個吻(大概跟和別人要錢或是其它要請別人幫忙的狀況差不多吧),挺有趣的。(當然沒興趣看也不用勉強自己看,反正沒看也不會少一塊肉XDD)

  當然也可以看看照片,雖然我不太懂攝影師的構圖和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但有幾張照片真的蠻美的。

 

  嘿嘿,因為百吻這個行動的爭議太大,讓我有好多想法,不過大概沒打出全部。

  另外,我也挺好奇那一百個男生的想法。他們怎麼想呢?

  被問的當下,他們是覺得興奮緊張,還是幸運,還是覺得賺到了,或是什麼鬼東西阿這計劃?或者不當一回事就這麼親了呢?

  親完之後是船過水無痕,還是心頭小鹿亂撞,又或者後悔了呢?

  過了六七年的現在又是怎麼想的呢?是偶爾會想起這段有趣的經歷,還是壓根不記得了呢?又或者還持續和作者聯繫著了?

  如果能有那一百個男人的想法集結成冊,我想會是挺有趣的一本對照書。

 

  對我而言,百吻這件事反而不是個爭議,不管作者是不是想紅,這都可以歸類一種行動藝術,畢竟只是親親一百個小嘴巴,不礙觀瞻的(當然贊同一件事和自己做不做得到是有些不同的哈哈;就像你可能會分享臉書的某個流浪小動物的訊息,期望牠找到一個家,但你不一定有能力給牠一個家。總之,本質上你是認同那件事的。)。但不知為何,藏在百吻背後,那群對著這件事情批判的聲音,著實反映著社會的價值觀對女性有多麼不公平。你想想,有些男生是會自誇自己是個千人斬」(我大概還停留在遙遠的時代XDD),而且大多時候大夥兒只笑了笑或輕蔑一聲便作罷。但若是女生自稱是千人斬」會怎麼樣?同樣一件事情,男女得到的絕對是不同程度的輕蔑和鄙視

 

  不管如何,女性的確受到父權社會的舊思想壓抑良久,至少這是無庸置疑的。

 

  喔對了,我想作者也從百吻這項行動中得到很多,從文章中可以感覺她變得很堅強,有種隱形的盾牌就在她四周,讓她不再受外界的任何言語干擾。其實,能藉由某個自己的發想,讓自己的心靈變得更強壯,是一件很棒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pi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